左上角logo

左上角logo

我行简介

内蒙古银行及蒙银村镇银行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30 14:25:41]

  内蒙古银行(前身为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11月19日,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呼和浩特市地方财政、原呼和浩特市13家城市信用社股东和其他企业法人共同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末,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以后,经营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一、机构设立情况。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末,内蒙古银行机构总数已达118个,包括总行机关、10家分行(含营业部)、106家支行和1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其中,区外在哈尔滨设1家分行,区内设9家分行,分别是呼伦贝尔分行、兴安盟分行、通辽分行、锡林郭勒分行、乌兰察布分行、包头分行、乌海分行、呼市分行和总行营业部。

  二、业务发展整体情况。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末,全行资产规模达到1,031.4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11.87亿元,较年初增加47.07亿元,增幅7.08%。各项贷款余额453.69亿元,较年初增加25.59亿元,增幅5.98%。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末,实现拨备前利润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6亿元,增长19.2%。实现税后净利润3.97亿元。

  三、公司治理及股权结构情况。严格按照《公司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协调运作。目前,内蒙古银行董事会设立了薪酬与提名、风险管理、关联交易控制、战略、审计和信息科技管理6个专门委员会;监事会下设审计和提名2个委员会;经营层设立了信用审批、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产品创新、绩效考核管理、财务审查、招投标管理、专业序列岗位任职资格评审、理财投资决策9个专门委员会,并按照前、中、后台分工的不同设立了25个职能部室。目前,我行总股本31.2亿股,其中:自治区财政厅3.64亿股;法人股27.28亿股;自然人股0.28亿股。

  四、蒙银村镇银行情况。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末,内蒙古银行共主发起设立31家村镇银行,区内22家,区外9家,在国贫、省贫旗县设立11家。其中:内蒙古自治区22家、广东省1家、吉林省1家、山东省1家、山西省1家、贵州省2家、河北省1家、江苏省1家、大连市1家。31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19.84亿元,负债总额285.20亿元。

  一、村镇银行是什么样的金融机构

  村镇银行是应国家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政策而创建的,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是缓解农村金融覆盖不全、服务不足、竞争不充分困难的重大举措。村镇银行的成立,为农村金融及县域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已逐步发展成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新生力量。

  二、村镇银行是什么性质的金融机构

  村镇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实力较强、监管评级较好且符合条件的银行主发起,主发起行是股份占比最大的股东,其中,吸纳了优质企业、合格自然人等投资而成立的独立法人机构。具有明确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受人民银行、银监局(分局)、监管办事处的严格监督管理、本行组织架构较完善、经营较审慎等特点。

  三、村镇银行存款的安全性及稳定性如何

  村镇银行并非大家日常议论的”;私人银行";、”;山寨银行";,而是由实力较强、监管评级较好且符合条件的银行主发起、由优良企业和合格自然人参股,受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监管的正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村镇银行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业务发展只在本县域,且村镇银行人员以当地人员为主,对存款资源的熟悉度较高,具有服务当地金融的较好政策、监管环境及人员环境。

  四、村镇银行规模小、人员少,其抗风险能力及保支付渠道如何

  村镇银行最大的优势是必须由资金实力较雄厚、经营较稳健、监管评级较好的银行主发起。一旦出现暂时性支付困难及流动性风险,主发起行及广大股东将牵头组织筹措资金,共同化解风险。

  五、村镇银行资金用途主要是什么

  村镇银行以”;小额分散";为经营原则,根据监管要求,户均贷款不得超过百万,且其有配套的资金运用体系,贷款出现问题,多是小额且分散的,较易收回,有良好的回转余地,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六、村镇银行的主要负责人是如何产生的

  村镇银行董事长由主发起行推荐,多为经营管理能力较强、风控经验较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专业人员。同时,其他高管人员本着本土化的要求,由主发起行及合作股东共同从当地选聘较优秀的、管理经验较丰富、有客户资源和愿意从事村镇银行工作的副董事长、行长、副行长,并经监管部门、本行股东大会、董事会严格考核。对能力弱、业绩差等不合格的高管人员,主发起行与股东充分商议,及时提出调整建议,以力保村镇银行领导班子健康、有效运转。

版权所有 蒙银村镇银行   河北网监电子标识   冀ICP17002756号-1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