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角logo

左上角logo

本行动态

内蒙古银行召开2018年村镇银行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02 00:00:00]

  

  2018年1月28日至29日,在呼和浩特召开了村镇银行工作会议,会议以党的金融政策、人民银行、监管部门规定要求以及内蒙古银行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内蒙古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埃兵,党委副书记、行长于学忠,内蒙古银监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张卫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李雄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村镇银行管理总部总经理郭建军通报了村镇银行经营情况。会议由内蒙古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晓非主持。

  会上,贾埃兵董事长充分肯定了村镇银行高管及全体员工在过去的一年所取得的新成绩,以及在农村金融体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当前村镇银行存在的基础薄弱、局部风险突出、单体机构竞争力较弱等问题。要求村镇银行要以政策和市场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管理,牢记本源,不断夯实基础,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他指出,要切实落实村镇银行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工程,即:一是实施支农支牧支小扩户工程。要提高普惠金融的可获性和精准扶贫的覆盖率,加大与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融合度。二是实施管理提升工程。要全面改善管理水平,村镇银行规范化管理的基础是公司治理,关键是高管,支撑是主发起行,三者必须统一思路,协调一致,不偏不倚。三是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工程。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抓紧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四是实施集团化运营工程。要提高整体竞争力,积极搭建战略协同、业务合作、产品开发、并表管理等6个平台,积极推动管理服务模式改革,构建“小法人、大平台”机制,积极争取试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促进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村镇银行管理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五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要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坚持新时期选人用人的标准,加强对高管人员的管理,不断改善绩效评价机制;制订3年培训计划,把培训教育抓久抓实,有重点、有目标、有针对性的培养专业人才。

  会上,于学忠行长指出,本次会议坚定了村镇银行发展信心,为村镇银行2018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指出内蒙古银行近期制定了支持村镇银行稳健发展意见、管理支持村镇银行流动性暂行办法等,旨在帮助村镇银行解决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他强调,村镇银行要依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董事长、行长责任,加大安全稳定运营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确保安全生产。2018年,主发起行将会进一步加大对31家村镇银行的安全检查力度,实现全覆盖。针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条逐项推进整改,确保基础环境设施达标,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他要求,村镇银行要深刻分析自身经营状况,认真落实监管要求,按照主发起行的村镇银行战略导向,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夯实生存发展基础,着力改善经营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确保经营发展稳中有进、稳步向好。会议结束后,各村镇银行要分别向股东、董事和全体员工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经营管理工作中。

  会上,张卫国处长肯定了村镇银行在2017年村镇银行综合整治工作中取得的进步和成效,也肯定了主发起行在优化业务模式、重点机构管控、严格高管选聘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对区内村镇银行流动性风险防控提供了有益借鉴。他强调,2018年村镇银行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仍然繁重,各村镇银行要始终坚持市场定位,坚持“小额、流动、分散”原则,结合自身定位、业务、市场特点和管理模式,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将特色化、差异化经营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打造比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形成特色品牌,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双赢。他指出,2018年将主要围绕综合整治风险、全力治理市场乱象、完善股东股权管理、推动合规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管工作。

  会上,李雄副处长就2018年货币信贷政策及运用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并提出村镇银行要不忘初心,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扩大支农支小服务领域;继续坚持稳健经营,提升化解风险的能力;认真执行存款利率管理相关规定等。

  会上,郭建军总经理通报了2017年村镇银行的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布置了2018年村镇银行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业务支持、科技建设、股权管理、高管管理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一系列监管新规实施首年,也是村镇银行由初期的粗放式经营步入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一年。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下,村镇银行迎来了支农支牧支小业务与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深度契合的利好期,诸如涉农贷款增量补贴、西部大开发及农户贷款税收优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扶贫再贷款等政策陆续出台。但也面临着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的考验,村镇银行一定要积极顺应经济金融形势,运用新思路,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焕发新气象,力争新作为。

  会议期间,还探讨了村镇银行股权托管事项;河北三河、四子王、阿左旗方大村镇银行还结合本行的好经验、好作法、好成效,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收到了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内蒙古银监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科长吴伟新出席了会议,各村镇银行董事长、行长,村镇银行管理总部、村镇银行风险稽查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蒙银村镇银行   河北网监电子标识   冀ICP17002756号-1  本站支持IPv6访问